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

小學雞味道

上兩星期,童軍會舉辦了一個盤菜宴,開席前發生了一段小插曲...
話說埋席前,我和家丁要先帶躉換片去,而anson和eason便在旁邊的雨天操場跟幾個同場小孩玩耍;
換片回來,就見到anson正在被一位家長訓話,內容大致上是『就算你想嬴都唔可以推人』;家丁著我看顧aidan,他便帶著正在喘泣的anson離開人群,到牆邊好好『傾下』;
據了解,anson是因為一個已經輸了好多次的小朋友而出腳kick低另一位已經嬴了好多次的小朋友,anson不想他贏.
既然生病,就要服藥,今次家丁開的藥方包括『靠別人取勝不光彩』『好心做壞事』『自以為事』『將心比己』等等.最後,家丁著anson親自找那小孩和家長作當面道歉. 
其實自升上G2後,慈母從anson身上逐漸嗅到一陣濃厚的小學雞味道,那些過份成熟的口吻和超越成人的態度,實在令人擔心;
而剛剛過去的家長日,teacher Karin也說anson學習和上課態度有待改善,怕再演化下去,會糟蹋了呢棵辛辛苦苦灌溉的樹苗;所以最近慈母開始對anson的態度比較有要求,希望逐點擊退,不過呢件事超考慈母耐性和唇舌;為了增強內功,只好上網爬文惡補,發現有些發人深醒的文章,有些可以讓我作回答參考,先錄下來,希望他日『用不著』啦! 
節錄自→先修正孩子的態度
如果孩子的態度不佳,溝通再怎麼用心,也得不到好的回應。此刻他們心裡肯定不斷的犯著嘀咕:到底說完了沒有? 此時孩子什麼話也聽不進去的,所以我們要從化解孩子的情緒開始,可以這麼問:「你現在是在生氣嗎?」 如果孩子說「我沒有在生氣」,那麼我們可以這麼說:「為什麼你看起來很不開心呢?」、「你的表情看起來好凶哦,可不可以先深吸呼一下,換另外一個表情呢?」 
節錄自從生活中學禮貌
孩子輕率的動作、不雅的舉動,爸媽也要不斷的要求孩子收回動作、重新練習。從生活細節去修正,從每個環節裡去要求。 
節錄自調整情緒
「你看起來還在生氣哦!來,把生氣的表情收起來…..」 「嘴巴還嘟著,放輕鬆一些……」又指著他的眼睛:「這裡,這裡也有情緒在......眉毛放鬆、再放鬆,對了!......眼睛也不對,有點凶,放輕鬆,要有柔軟的感覺,要有微笑的眼神……」 「對嘛,這樣好很多,你看你這樣看起來多帥氣啊!既然要幫忙,就要開開心心的、很喜樂的去把事情完成。這樣你開心、我開心,大家都開心呢!」 
節錄自輕鬆糾正孩子壞習慣的十個方法
轉移注意力當你發現孩子的壞習慣“屢教不改”,請不要認為是孩子故意的跟你對抗,很大機會是因為孩子還沒意識到自己犯錯了。父母可以根據孩子的特點和喜好,轉移孩子的注意力,
節錄自青少年儀態差 糾正孩子三七步
以身體語言來說,三七步的站姿大多表現出的是一種防衛,而並非表面上孩子「刻意」展現的鄙視等意義。這其實只是孩子不知所措或是保護自己的防禦表現。當家長心平氣和,並且相信孩子並不是刻意表現無禮等,才能進一步溝通並且才有機會可以改正孩子這容易讓人誤解著姿態。當家長面對孩子的問題時總是很難一件一件事情來處理,所以容易模糊焦點,例如原本只是要與孩子勾通學習問題,最後卻演變成生氣孩子的站姿。「你這樣的站姿會讓我覺得你不尊重我喔!」
*我真係試過明明係想同ANSON講某一件事,但就因為佢既態度而發左火先~*調整表情呢招真係正!好適合我地兩母子用,可以搞笑收場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