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

擁抱的力量

anson是朋友堆孩子中的大哥哥,因為一直演這角色演得投入賣力,所以耳邊常傳來讚美的聲音,漸漸我們發覺anson有點像正在與烏龜比賽中的白兔。




昨晚,也忘記了為什麼囉唆anson,只記得當時我背向站在廚房外依傍著櫃子的anson,在廚房料理剛出爐的蛋糕,說著說著出於自然轉身看看,一轉就清清楚楚望到anson正在做超級鬼臉!(大象耳、蛇舌頭、曚猪眼) 
那下子慈母冒火了!!!
我立即將事情報告家丁,anson面容變青,家丁喝駡後命令他站到一邊去,我和家丁坐在客廳無言以對;其實我們都不懂處理,但就想到anson最近愈來愈驕傲、咀巴不饒人的畫面,我問自己:罰站止住那一時三刻的惡行,但站完呢?anson會因此而理解或改正錯誤,甚至明白我們擔心和用心嗎?這一罰...似乎令anson誤會兩老和傷害感情的機會更大...
於是站不夠3分鐘,我便上前一手把anson抓到廚房關門,然後兩母子坐在地上“聊天”;
我從龜兔賽跑的故事開始,舉了一些合乎他程度的例子,如小學面試、跑車巴士、同學仔、eason、戰隊,把最近觀察到的感受給anson說一遍,我想給anson帶出的不是今次這個鬼瞼、上次那句認叻的說話、或是有次玩遊戲不認真的問題,而是〔態度〕~
對於忠言,你選擇接受還是反駁?對於技不如人的事情,你選擇努力還是放棄?對於勝過別人的事情,你選擇做白兔還是烏龜?
一輪解釋之後,anson看來明白了不少,由當初很不滿的咀臉,到流露出知錯的表情;
說罷我叫anson坐在我大腿上,我把他整個擁入懷,摸著他的髮腳說:「anson,雖然你今次做錯左,令到媽媽好唔開心,不過我仲會好愛你,好鍚你,媽媽唔會因為咁唔要你,因為,你係媽媽最愛最愛既anson boy,就算你點曳我都一樣愛你,永遠唔會變。」從焗爐鏡面反照中,我看到anson在我說到最後一句時鎖緊微頭、咀角嚴重向下彎,然後哇啦哇啦大哭起來,他說:「媽咪,對唔住呀………我知道錯啦…….我會改錯架啦……多謝你呀媽咪……哇…呀…….媽咪。….(大哭+喘氣)」那一刻,連我也忍不住了… 
之後,anson向爸爸道歉,兩父子準備沖父子浴打完場,慈母乘家丁取毛巾時快手交代傾談內容好讓他再下一成。

想不到愛和擁抱的威力會如此震撼,亦估不到anson會跟我說多謝,希望他是感激慈母肯深愛著他這個壞蛋,而不是給他坐到麻痺的雙腿;下一步,就是要抓緊讚美他每點小進步的時機,以鼓勵他繼續努力擺脫白兔的行列。Anson你要加油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