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

芝麻之嘛

早前搬屋時在雪櫃的海味格發現一大盒芝麻、兩小盒芝麻粉,這些都是那年懷孩子時老爺為我手作補品的用料,那年聽聞多吃芝麻糊有助生產,又可助胎兒長得一頭濃髮,而新抱我其實也是個嗜愛芝麻糊的人;可惜坊間甜品店和市售即食芝麻糊都偏甜膩,於是老爺便自購芝麻粒,炒香磨粉後煮成愛心芝麻糊給那時腹大便便的我食用;回想起來,真是無限感恩~~~ 
看著這幾盒芝麻,令我記起前月在海生館吃的一客「櫻花蝦飯」,飯面只隨意洒上白芝麻,卻滿滿豐富了視覺和口感,於是我在雪姑食譜上打下記號,可望有日引進呢個配搭到家常飯單裡。 
終於在執拾時才把連串記憶翻滾,展開了芝麻米飯的人生。



前兩日公司的營養師看到我的lunch box有芝麻,一副chok樣說:「係識食芝麻好呀!芝麻有好多好處架,對皮膚又好、對頭髮又好,裡面既亞麻籽成份對心臟好好,小朋友大人日日食都可以....(下刪數十字)」 
為了呢篇卜文,我在網上找到一段有芝麻的效益資料,撮要成以下重點:
吃些芝麻,能使皮膚看起來更為鮮亮,在延緩人的衰老及美容方面,起了極大的作用。它能保護皮膚的健康,對皮膚中的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有“滋潤”作用,從而改善、維護皮膚的彈性;能促進皮膚內的血液循環,使皮膚得到充分的營養物質與水分,以維護皮膚的柔嫩與光澤。 
中醫典籍指出黑芝麻有滋補﹑烏髮﹑通便﹑解毒等功效,黑芝麻中的鐵和維生素E是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,另外還有預防貧血、活化腦細胞、消除血管膽固醇的重要成分;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,有延年益壽的作用; 
芝麻最主要的脂肪酸是亞麻油酸,這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,專家提醒,凡肝腎不足、虛風眩暈、耳鳴、頭痛、大便秘結、病後虛弱、鬚髮早白、血虛風痹麻木、婦人乳少等症,若常吃黑芝麻,會大有裨益。
來源:中國中醫藥報 
為培養呢個新飲食習慣,我把一小盒炒好的芝麻放在飯煲旁的當眼處,anson可以自給自足; 

難得的是,連(練)仙孩也因為飯面多長了幾十粒小痣而多吃,還要以芝麻下湯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